日志 - 鸽经 --- 育

石板灰系纯黑鸽、纯瓦灰杂交产物质疑

转载自 甘忠荣  转载于2011-09-18 20:33:23   浏览数:874   转到我空间  分享到随写  分享到鸽友社区
                石板灰系纯黑鸽、纯瓦灰杂交产物质疑
                    
——评虞海明石板灰源于纯黑纯灰杂交论
  虞海明先生就石板灰羽色先后发表了《石板灰是怎么来的》(副题:关于石板灰的种性分析)(2011-09-9 上传《中国信鸽信息网》)、《石板的争论之解》(2011-9-10上传《中国信鸽信息网》)、 《石板遗传万象之解》(2011-9-13上传《中国信鸽信息网》)三文。 
  虞海明先生在《石板灰是怎么来的》中说:很多鸽友往往把石板灰作为一个羽毛特色的品种独立存在于种系之中。
    这其实是错误的,它是羽毛纯度高的黑鸽和羽毛纯度高的瓦灰杂交的子一代产物。它是纯度高的两个不同的基础羽毛原品种,对碰以后偶尔会出现的情况。石板灰“是羽毛纯度高的黑鸽和羽毛纯度高的瓦灰杂交的子一代产物。它是纯度高的两个不同的基础羽毛原品种,对碰以后偶尔会出现的情况。”
 《中国信鸽信息网》众多网友对虞海明先生在的观点颇有异议。
  网友这样评论: 什么羽色都能出石板;不要再写了,不懂装懂,硬要冒充高手,新手的水平,高手的年龄,拜托不要胡说八道了……;老虞大概没学过遗传学,连显性和隐性都不懂,以后应该补一下课;不要瞎说,容易误导别人……
  针对网友非议。在《石板的争论之解》中,虞海明先生又说:黑鸽和瓦灰杂交能出石板,前提条件首先是灰和黑两只种鸽在羽色上要有纯度,那么在杂交五五分合的原则上,就有可能出现全中和现象。这里我要说明一下,羽毛杂交的全中和现象不是随时出现的,所以我们鸽友如果要试验,那么在确定两只种鸽的羽毛纯度后,耐心等一等,多出几只。因为基因隐性和显性的排他性,决定了这对种鸽出的后代往往还是一黑一灰的多,但终究会给你出一对石板灰(除非种鸽中有一只不纯),这就是第一对石板灰的由来。
   在此,虞海明先生实结论是:纯黑纯灰出石板灰。且一黑一灰多,偶尔出石板灰。按此石板灰源于纯黑纯灰杂交论,而且是偶尔出石板灰。按此纯黑纯灰杂交论,则其它羽色不能出石板灰。是这样吗?
  此文同样受到非议。抛开对作者不恭的评论。“桉宜号”网友用自身实践作出评论:我的一对荷兰瓦灰,出鸽子每窝必定是一灰一石板,10年秋一石板取得1538羽的500公里亚军,600公里2295羽的24名,300公里3875羽的85名,200公里2856羽的106名此鸽未打关,要打关的话,就是五关赛冠军,你说石板厉不厉害,今年秋拿此石板对德拉帕原环石板,又出两石板,再实验一下,看是否成功。
  网友ytsg评论:只凭个人想象就敢断言“黑鸽和瓦灰杂交就能出石板灰”——“这就是第一对石板灰的由来”。没一点理论依据,没一点统计资料(根本没做过实验,没统计资料很正常),甚至可以说作者连起码的遗传、育种等理论基础都没有!竟敢写这种文章。没任何价值和指导意义的文章!请问作者:一羽麒麟花配一雨点雌能出石板灰吗?
   34楼中信网友评论:我的两只灰花每窝必出一只石板并且颜色上乘。
        在《石板遗传万象之解》中,虞海明先生又说: “标准的石板灰是纯瓦灰和纯黑鸽的杂交,偶尔出现五五合现象的遗传。” 
  什么叫纯种杂交遗传中的五五分合现象? 它是说两只羽毛不同纯种鸽在杂交过程中出现要么羽毛特色各占一只,这叫五五分现象,这种情况比较多; 要么两只子代羽毛全部中和变成调和色,这叫五五合现象,这种情况相对较少。所以鸽子羽毛的这两种情况的合称,我称之为羽毛遗传中的五五分合现象。
           这种现象只有在两只纯种羽毛的鸽子中才会产生。
  5楼 中信网友评论:
       标准的石板是纯瓦灰和纯黑鸽的杂交。这本身就是错的,信鸽的羽色不是画画,颜色可以调和,鸽子的羽色通过人类的培育才形成了现在千姿百态的羽色。
  这评论,一针见血的指出了作者系主观臆断!
  
一、石板灰源于纯黑纯灰杂交论无科学和实践依据
  
首先,作为石板灰系纯黑鸽、纯瓦灰杂交产物,属遗传学研究课题,无理论依据。
  请问:虞海明先生,所谓“遗传中的五五分合现象” 系虞海明先生自己凭空捏造出来的用语(我称之为羽毛遗传中的五五分合现象)。在遗传学中,无什么“五五分合现象” 的科技用语、概念。
  按虞海明先生关于“石板灰系纯黑鸽、纯瓦灰杂交产物” 的观点。从遗传学研究上,纯种杂交应是“杂种遗传力”。而不是什么“遗传中的五五分合现象”!
         提出杂种遗传力的是吴仲贤教授。
  我国杰出的畜牧学家、遗传学家、中国畜牧兽医学会数量遗传研究会会长吴仲贤教授提出杂种遗传力是他在遗传学中对科学的贡献。杂交不过是杂种遗传力或杂交遗传力。从理论上统一了育种学的两大部分:纯系育种和杂交育种的分析方法,进而对指导动、植物杂交生产有重要影响。
  2000年12月吴仲贤教授“用遗传力概念直接分析杂种优势”研究通过鉴定。请问:虞海明先生的“遗传中的五五分合现象” 概念通过鉴定了吗?答案是否定的!
 
 其次,无实验、数据资料依据。
  虞海明先生进行过纯黑鸽、纯瓦灰杂交吗?没有。
  而虞海明先生也找不到纯黑鸽、纯瓦灰来实验。
  从纯上讲,无论是纯黑鸽、纯瓦灰,虞海明先生没有、也未作过育种实验。无实验、数据资料作依据,又怎么能得出石板灰系纯黑鸽、纯瓦灰杂交产物?
   因此,中信网友评论:虞海明先生“胡说八道”、不懂装懂,误人害己。是很有道理的。
   众所周知,一代育种大师詹森不是根据什么纯黑纯灰杂交论育出石板灰。而詹森鸽系精品是石板灰。且与纯黑鸽、纯瓦灰育出方式无关。武高平先生说:詹森鸽的历史,就是现代赛鸽的发展史。源自库勒曼(Louis Ceulemans)的红绛鸽,与源自史库特(Joseph Schoeters)的石板灰鸽,在詹森系的演进史上,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当今养詹森鸽的其种、赛鸽所出石板灰,遗传基因均可追溯到此二羽血统上。
  因此,石板灰源于纯黑鸽、纯瓦灰杂交产物,无任何科学依据。
 
 二、关于所谓种性分析:
  在中外鸽坛上,虞海明先生是第一个提出所谓种性分析的人。
         按虞海明先生“关于石板灰的种性分析”、“我从事鸽子的种姓研究”(《昆明的“老窜”惊现欧洲古董石版画》)看,似乎鸽子存在种性分析、种姓研究。但很遗憾:中外鸽坛不存在这一概念。
    中外赛鸽家、育种家探索追求的是育成遗传稳定、赛绩突出的优秀品系。除虞海明先生自称“从事鸽子的种姓研究”、“种性分析”外,另无他人。
  什么叫种性(种姓)? 
  在遗传学上无“种性”、“种姓”概念和“种性分析”、“种姓研究”的提法。
  但存在“种性”、“种姓”的概念。现将其有关知识介绍如下:
  1、 种性
     种性制度是印度社会古老的封建等级制度,公元前1200年雅利安人入侵后逐渐产生和发展起来,于印度教教义紧密相连。根据该制度,人按不同职业分为贵贱等级,世代相传,终身不变。印度有四大种性:一等:婆罗门,即僧侣;二等:刹帝利,即武士、王公、贵族;三等:吠(fei)舍,即商人;四等:首陀罗,即农民;还有贱民,也叫不可接触者。现宪法明确规定废除种性制度,但在乡村和经济不发达地区问题仍然比较严重。
  2“种姓”(caste,或译为卡斯特)一词源自拉丁语的castus,原为“纯洁”之意。
      种姓制度
     在西班牙语与葡萄牙语则作castas,即“种族”的意思,同样的用法则见于16世纪的英国,当时的英语将cast当作相同的意思。15世纪葡萄牙人在印度建立贸易据点后,首先将此字用于该制度之上,“常常用来称呼印度最低贱的各个阶级,以与高阶级的主人们有所区别”。随着西方社会对该制度的兴趣,该词逐渐被普遍采用,意义上也出现改变。
        各地称谓
  在英国与法国,种姓称为caste,其直到18世纪以后才被采用,并且于19世纪初演变成普遍性的词汇。然而在19世纪前,英国人常将“种姓”与“部落”两者混为一谈,并且将制度与瓦尔那混淆,这项认知随着英国殖民印度而广布流传。在印度,与之相应的词汇是Jāti,其带有“社群”与“次社群”的意思,也略带有“物种”的意思,即反应该体系中聚落、定居群体与彼此分工(如同自然界各生物之间的关系)的意涵,这与castas或caste原来所指的“部落”或“种族”之意不大相同。
    从上述内容可知,“种姓”(在此指caste)的概念主要来自于西方而非印度,因此该词汇的意含往往反应西方文化对印度的主要看法。今天,“caste”不只单指印度的种姓制度,而是指“一种在社群内有严格的社会区分之体系”。换言之,西方文化偏向强调该制度的“隔离”与“不平等”的面向,并由此延伸出各种负面的看法。人类学家路易·杜蒙认为,这种我族中心主义的观点主要源于近代个人主义所强调的自由平等精神,与欧洲传统的贵族与教会这两个阶层彼此冲突所造成的结果。
       汉语中的语义
  “种姓”一词原为“宗族”之意,后来随佛教传入中国,有时被转用来称呼瓦尔那。然而到19世纪西学东渐以后,“种姓”又成为“caste”的中文翻译。于是,在中文世界出现用词混淆的情况:“种姓”既可以是指印度教经典所叙述的“verna”(即瓦尔那),也被用来指涉实际生活中运作的“Jāti”(即种姓制度)。这种混淆加上对印度社会缺乏深刻了解,造成经常出现将“瓦尔那”误认为实际的种姓制度之情形。为了避免上述的混乱情形,部分学者根据“caste”的发音采用“卡斯特”这项新翻译,试图取代传统上使用的“种姓”一词,然而使用度上仍不及后者普遍。
   另一方面,受到西方观点以及近代印度的民族主义的观点影响,社会大众普遍对种姓制度留下僵化、压迫与落后等高度负面印象,因此“种姓制度”在日常生活中通常带有负面的意思,有时作为形容某个制度施行不当的贬义词。
   印度种姓制度又称瓦尔纳制度是在后期吠陀时代形成的。它是古代世界最典型、最森严的等级制度。四个等级在地位、权利、职业、义务等方面有严格的规定:第一等级婆罗门主要是僧侣贵族,拥有解释宗教经典和祭神的特权,第二等级刹帝利是军事贵族和行政贵族。他们拥有征收各种赋税的特权。第三等级吠舍是雅利安人自由平民阶层。他们从事农、牧、渔、猎等,政治上没有特权,必须以布施和纳税的形式来供养前两个等级。第四等级首陀罗绝大多数是被征服的土著居民,属于非雅利安人,他们从事农、牧、渔、猎等业以及当时被认为低贱的职业。
   特征:一是各等级职业世袭,父子世代相传。二是各等级实行内部同一等级通婚,严格禁止低等级之男与高等级之女通婚。三是首陀罗没有参加宗教生活的权利。四是各等级在法律上是不平等的。
  以上说明:“种性”、“种姓”与鸽及遗传无关。故中信网友评论说:不懂就不要乱讲。还个人观点;鸟人,乱写; 不要瞎说,容易误导别人。
  真是:是非自有公论。
 
 (二评待上传)
 附:《石板灰是怎么来的》、《石板的争论之解》、《石板遗传万象之解》三文(包括截至9月14日评论)。
  
     
  石板灰是怎么来的
              虞海明
------------------------------------------------------------
           关于石板灰的种性分析
    很多鸽友往往把石板灰作为一个羽毛特色的品种独立存在于种系之中。
    这其实是错误的,它是羽毛纯度高的黑鸽和羽毛纯度高的瓦灰杂交的子一代产物。它是纯度高的两个不同的基础羽毛原品种,对碰以后偶尔会出现的情况。还比如现在红鸽中比较热门全身红毛的火凤凰,它是纯种白鸽和原种红绛杂交才会出现的一样。原种的红绛十大条可不是全红的。
    我们可以做个遗传试验来说明这个问题。用石板灰再反配黑鸽,它的后代就出黑的多; 反配瓦灰,它的后代就出瓦灰的多。同样的遗传效果火凤凰也是一个现象。配红绛出红绛的多,配白鸽出白鸽的多。
    如果石板和火凤凰配分别再配纯度高的雨点就会出麒麟花了。
    鸽子的原种羽毛只有黑、白、雨点、红绛、瓦灰五大基本种性。这个五大基本种之间的相互杂交,才产生出众多五彩缤纷的羽毛特色。这就是种性杂交的调色板理论。
    所以我们只要掌握住基本种原的特点,包括羽毛、眼砂、头型等。破解赛鸽杂交遗传的密码就并不难。比方说一只石板出成蓝桃花的做种比较好,这说明这只石板种性档次还比较高。蓝底桃花的原种是黑鸽身上的遗传,我们从现在的摹利门或杨阿腾的返祖黑鸽中还能找到。同样火凤凰如果告诉我会出牛眼我也就不会奇怪,因为它是同一个道理。
    区别一只种鸽的做种价值,跟它的遗传价值是分不开的。遗传价值的高低,却又和种性纯度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我们在选择种鸽的时候,一定要一只眼盯住它的赛绩,另一只眼要盯住它的种性。这样才能选好种鸽,用好种鸽。
  发布时间:2011-09-9 17:42:31 中国信鸽信息网
   
   相关评论: 【我要评论】
     24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3 16:06:34 IP:123.138.37.*
    你发表的文章,这篇和那篇矛盾,这次的观点和上次的观点矛盾,细心的鸽友都能发现,你太2了
     23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1 23:40:20 IP:222.95.102.*
    石板是这样来了、请问墨点是怎样来了?3楼兄弟人家可是传说中了大内高手
   22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1 13:14:46 IP:118.112.90.*
    支持4楼!本人养了近两百羽的石板,看了这文章真的不知说什么好?那请问黄色或绿色鸽又怎么配出来?
     21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1 9:10:15 IP:123.138.30.*
     你这人纯打胡乱说,低级。这样的s也发表文章。
    20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0 19:09:04 IP:111.194.11.*
    有点研究 慢慢来吧 石板是咋来的
    19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0 16:51:11 IP:124.116.232.*
      我不想知道是怎麽来的 我只想知道它是怎麽没 的
    18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0 16:14:50 IP:221.204.246.*
    是2了点.没有深入的去研究.不过表述的是个人的观点.
    17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0 16:09:16 IP:124.68.8.*
      纯是蛋逼呐
      16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0 14:53:48 IP:58.53.58.*
     学的不好,没有实践过吧
      15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0 14:47:58 IP:119.186.19.*
     hahaha哈哈哈哈
     14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0 14:38:27 IP:175.1.49.*
    信口雌黄。
     13楼 评论者:烈火 哥 时间:2011-9-10 14:21:10 IP:220.186.152.*
    我支持,写的不好没有关系,不象别人搬别人的就是自己的。
    12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0 12:16:31 IP:112.64.188.*
     呵呵,虽然原文在技术上漏洞百出,但作者也算真正的尝试和观察过,支持钻研。
    11楼 评论者:石家庄鸽子 时间:2011-9-10 11:46:21 IP:110.228.142.*
     不要瞎说,容易误导别人,哪凉快哪歇着吧
    10楼 评论者:QQ562630815 时间:2011-9-10 10:30:29 IP:86.161.198.*
    我个人认为写的很好值得学习。因为在我朋友身边和我自己身边也有些类似的情况。这是属实的。  
     9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0 10:30:08 IP:222.221.234.*
    什么羽色都能出石板,你的看法影响你的文章。
    8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0 8:30:40 IP:114.246.1.*
    支持3楼看法
     7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0 7:09:13 IP:211.102.163.*
    信口雌黄
     6楼 评论者:龙街小院 时间:2011-9-10 6:41:00 IP:218.200.243.*
     自愉自乐,鸽友们别太计较.
    5楼 评论者:ljhxcyvoux 时间:2011-9-9 22:04:04 IP:119.249.230.*
      胡说八道
    4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9 21:39:40 IP:116.112.200.*
     老虞大概没学过遗传学,连显性和隐性都不懂,以后应该补一下课,活到老学到老。.......
      3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9 19:40:25 IP:222.138.54.*
    不要再写了,不懂装懂,硬要冒充高手,新手的水平,高手的年龄,拜托不要胡说八道
了。。。。。。
    2楼 评论者:野战排 时间:2011-9-9 19:30:27 IP:182.124.63.*
是这样吗?我有疑问.......
   1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9 18:33:33 IP:124.163.98.*
      你可真2,咋说你好呢

       石板的争论之解
 发布时间:2011-9-10 22:30:56中国信鸽信息网
            虞海明
    前几天写了一篇《石板灰是怎么来的》,引来了一大堆非议,也许是拥有石板灰的鸽友不能接受我说过: 把石板灰作为羽毛特色的品种独立存在于种系之中是错误的。
但并不意味着否定它作为杂交优势可能形成的一个新品系的存在,这没什么大惊小怪的,就像麒麟花一样,我们能够接受麒麟花作为杂交后的新品系存在,那为什么不能接受石板灰这样的事实呢?
     种系和品系是有区别的,品系是种系杂交下形成相对特色的衍生种。
就鸽子而言,羽毛原种系的特色是生物进化在相当长的历史过程中,自然演变形成的。目前我们谁也不知道它怎么演变、怎么分化,才形成今天的黑、白、灰、红绛、雨点这五大羽色种系,这是历史生物学家研究有待于解决的事情。
    种系的杂交形成的新品系(也可称新品种),是可以通过人工杂配一夜之间形成的(从受精卵开始),它们形成的来路和种系是不一样的。原种的羽毛特色你找不到它形成的历史渊源,而杂交品系的羽毛特色,你可以从原种羽毛中找到它的渊源。这就是原种和杂交品系之间的区别!
    黑鸽和瓦灰杂交能出石板,前提条件首先是灰和黑两只种鸽在羽色上要有纯度,那么在杂交五五分合的原则上,就有可能出现全中和现象。这里我要说明一下,羽毛杂交的全中和现象不是随时出现的,所以我们鸽友如果要试验,那么在确定两只种鸽的羽毛纯度后,耐心等一等,多出几只。因为基因隐性和显性的排他性,决定了这对种鸽出的后代往往还是一黑一灰的多,但终究会给你出一对石板灰(除非种鸽中有一只不纯),这就是第一对石板灰的由来。
   纯羽色灰和黑杂交一旦中和形成的石板灰,它的遗传基因仍然是非常强烈具有遗传优势的,其他只是羽毛的基因显性单色杂交鸽,毛色的遗传是不稳定的。这就是石板对杂交瓦灰有时也会出一对石板,原因是那只瓦灰自身不纯造成的,但不能说明石板就是一种原色羽毛的种。
   真要说明石板灰破解它的羽毛渊源,建议找一只提纯瓦灰(必须是两杠灰)。由于现在大家喜欢快速短距的品种,而这些品种多见于瓦灰,所以找一只羽色三代提纯的灰并不难(只要羽毛同色,可以不考虑品系的区别)。用这样的羽色提纯的瓦灰鸽子和石板去碰,结果大家就自然会明白了。
     这里我一点没有贬低石板灰做种价值的意思,首先能出石板灰的种鸽是一对羽毛纯度很高的种鸽,如果这对种鸽有优秀的放飞基因,那遗传在石板上也必然是优秀的,所以石板一旦放出赛绩,往往也是一只优秀种鸽,就是这个道理。
      石板如果回配黑鸽或瓦灰,子代无论是黑鸽、瓦灰或石板,一旦放飞成功,做种价值仍然会很高,这个道理就是因为它的种性纯度不但没有衰退反而得到加强的原因。说到这里,大家可能猜出石板在羽毛上应该怎么回种或者怎么杂交,才能配出很好的效果来。
对于黑、白、灰、红绛和雨点五大羽色品种,什么样的是基本的原色种,很少有人全部明白,但对白鸽和黑鸽大家就比较容易分辨出它的纯度,因为它们好辨别,只要浑身没一根杂毛,然后眼睛、眼皮、嘴壳和脚爪对口就基本可以了。至于灰、红绛和羽点,很多鸽友还不清楚它们的基本种性羽色特征,这需要大家去摸索,只有自己摸索出来的东西才是自己的本事,在以后的配种运用中才会得心应手。
     虽是个人观点,但我已经尽力了,不当之处,敬请谅解。


     发布时间:2011-9-10 22:30:56 【收藏该文章】 【打印】 【关闭窗口】
 
    相关评论: 【我要评论】
    35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4 9:51:18 IP:58.25.37.*
   对他父母当中的一只回血,只要眼砂不类同就可以试一试,如儿鸽还飞不好,却还是出石板,就淘汰。
    34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3 23:56:07 IP:123.138.27.*
   我的两只灰花每窝必出一只石板并且颜色上乘好就是不出成绩怎么办
    33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3 16:29:16 IP:222.220.227.*
    22楼也是个憨电,你看3楼、10楼、11楼、23楼、27楼、28楼、32楼说什么?你会理解吗?你还会拍马吹拉吗?
     32楼 评论者:ytsg 时间:2011-9-13 16:19:08 IP:222.220.227.*
    只凭个人想象就敢断言“黑鸽和瓦灰杂交就能出石板灰”--“这就是第一对石板灰的由来”。没一点理论依据,没一点统计资料(根本没做过实验,没统计资料很正常),甚至可以说作者连起码的遗传、育种等理论基础都没有!竟敢写这种文章。没任何价值和指导意义的文章!请问作者:一羽麒麟花配一雨点雌能出石板灰吗?
    31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3 13:27:02 IP:115.150.7.*
    羽毛的颜色又不能决定比赛的成绩
    30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3 9:34:30 IP:180.130.128.*
    真是够2的,呵呵!
    29楼 评论者:飞翔的信鸽40 时间:2011-9-12 21:36:04 IP:120.7.186.*
     养鸽子是一门学问,不是说有人就可以懂的其中的奥秘,每人都有自己的爱好,鸽界百家争鸣,百家齐飞。羽色只是一个表象,信鸽要的是内质。能飞才是道理,能第一个回家才是好鸽
      28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2 19:21:18 IP:123.13.83.*
      俩灰鸽配对出石板不知道应该怎么理解
      27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2 8:26:25 IP:111.163.172.*
      雨点配瓦灰也出一窝石板
      26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2 0:22:06 IP:58.42.196.*
     胡说八道。如作者说“新品系”“也可称为新品种”是错误的。而石板灰是隐性。石板灰可规律性产生。作者不懂装懂、可悲!
    25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1 22:51:57 IP:123.135.66.*
      看什么血统的石板、
    24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1 22:02:26 IP:27.224.131.*
     如今的主流色是瓦灰和雨点,自然此两种羽色的鸽子参赛羽数就多,进奖自然就多,若石板及其他羽色鸽参赛数羽数多的话恐怕结果就相反了!隐性和显性你能看出来吗?两瓦灰出纯白也不少啊!所以就别白费别人眼睛了!
     23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1 21:42:58 IP:27.224.131.*
    胡言乱语,
    22楼 评论者:apple956 时间:2011-9-11 21:38:55 IP:183.167.213.*
     文章写的不错,上一篇我也看了,逻辑很清晰,也分析的有道理,看的出平时你经常思考,希望多写点东西,有不同看法不要紧,就当讨论吧
    21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1 21:33:23 IP:111.161.11.*
      吃饱撑着没意思
    20楼 评论者:阿郎左 时间:2011-9-11 19:46:46 IP:110.243.178.*
     整的有用的
       19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1 19:24:52 IP:115.60.77.*
      闲磨牙
      18楼 评论者:桉宜号 时间:2011-9-11 19:24:34 IP:117.90.118.*
   我的一对荷兰瓦灰,出鸽子每窝必定是一灰一石板,10年秋一石板取得1538羽的500公里亚军,600公里2295羽的24名,300公里3875羽的85名,200公里2856羽的106名此鸽未打关,要打关的话,就是五关赛冠军,你说石板厉不厉害,今年秋拿此石板对德拉帕原环石板,又出两石板,再实验一下,看是否成功。
     17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1 17:28:08 IP:124.64.177.*
      白花雄配灰雌,出石板老
    16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1 14:16:34 IP:114.246.180.*
     谈论羽色没意义
     15楼 评论者:啥都行 时间:2011-9-11 11:43:56 IP:60.221.70.*
黑的、白的、红的、灰的、黄的、花的、雨点的、(哪怕是绿的)!只要天空作美,能飞好成绩就是好的!其他都是假的!
     14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1 10:38:17 IP:123.185.222.*
     石板灰是灰红黑行成的颜色体也是反祖现向我现在养的鸽子百分85都是石板颜色不同颜色加近亲都出颜色相当美成绩300-700都有
     13楼 评论者:00 时间:2011-9-11 10:34:57 IP:119.164.82.*
     只喜欢灰和雨点 对那些没有研究 还是遵守自然筛选法则
      12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1 10:20:21 IP:125.75.117.*
    有必要讨论这样的话题吗?纯粹是吃饱了撑的。
     11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1 10:10:31 IP:112.117.154.*
     不知道怎么演变的还写文章谈论什么?
    10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1 9:42:05 IP:125.110.165.*
      红配灰出石板有啊!我家就有而且还送工棚了
     9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1 9:16:55 IP:111.120.220.*
     鸽子就是密码,要是鸽友门能把这密码给解, 你就是真的养鸽大师,鸽友门慢慢的去体会解鸽子密码乐趣,
      8楼 评论者:1710家族 时间:2011-9-11 9:15:23 IP:112.245.253.*
     天空中的表现最重要,少点纸上谈兵
      7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1 9:07:21 IP:182.131.153.*
     我也有一对瓦灰配红轮出了一只黑灰。。。
     6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1 8:51:03 IP:123.162.239.*
     石板出成绩的太少了
    5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1 8:11:24 IP:121.30.95.*
     红配灰出石板
     4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1 8:10:56 IP:114.239.249.*
     我有点糊涂
    3楼 评论者:鸽迷 时间:2011-9-11 8:08:38 IP:123.5.216.*
     我的红和瓦灰鸽子出了石板,怎么解释
    2楼 评论者:22408585 时间:2011-9-11 7:33:13 IP:117.15.86.*
     好像和上篇说的有点矛盾,。没撒意思。
    1楼 评论者:513964 时间:2011-9-11 3:00:26 IP:112.95.108.*
     学习了__


        石板遗传万象之解
         虞海明
----------------------------------
     最近有关杂交产生石板灰的两篇文章,鸽友们引起很多争议,评论中也真实地提出了很多另类现象。
     对鸽友们善意的提出这些质疑我很欣慰,说明大家还是都很重视这个问题,并想寻求这些答案。下面我详细解说一下,致谢每一位善意提出各种异常现象寻求解迷的鸽友。刨根问底是一种科学的态度,关键是要有清晰的思路和符合逻辑的方法。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破解生物一个遗传现象非常不容易,就像分析一桶定标的灰色调和漆,你自己如果不掌握具体配方,就不可能知道它到底在白色主料中,掺和了什么比例的三基色才能调和出来。所以我们如果对羽毛的遗传现象有兴趣,就必须要掌握五大纯色羽毛鸽子的基本特点和纯度,然后知道它们怎么杂配会出现什么特色。就像你掌握了油漆配方,知道放进去哪几种基色,什么比例就会产生什么颜色一样,从中分析出你的鸽子遗传来。
    
标准的石板灰是纯瓦灰和纯黑鸽的杂交,在五五分合现象中偶尔出现五五合现象的遗传。
     什么叫纯种杂交遗传中的五五分合现象? 它是说两只羽毛不同纯种鸽在杂交过程中出现要么羽毛特色各占一只,这叫五五分现象,这种情况比较多; 要么两只子代羽毛全部中和变成调和色,这叫五五合现象,这种情况相对较少。所以鸽子羽毛的这两种情况的合称,我称之为羽毛遗传中的五五分合现象。
    这种现象只有在两只纯种羽毛的鸽子中才会产生。一旦出现五五合现象的子代新品种,遗传能力照样很强,如果不是用纯灰和纯黑回靠,对其他纯羽色如雨点、红绛、白鸽,它照样有资格能以五五分合现象走入遗传程序,这就是石板灰的遗传特点。
     当然五五分合遗传还有其他形式,比如出现在纯红绛和纯瓦灰就会出红轮; 纯红绛对纯黑鸽就会出现深红火凤凰、对纯白就会出看似泛黄的火凤凰等等······
    你可能有很多种石板,淡黑、深黑、淡灰、深灰、灰漂白、灰漂红等等,可你要掌握最标准的,你知道最标准的石板灰是什么样的吗? 也就是说最纯的石板是什么样的。只有看到两只纯黑和纯瓦灰的羽毛,杂交产生的五五合现象的子代,否则任何人都和你说不清什么是纯石板!
    我们知道了纯种之间的杂交产生的五五合新种,也叫杂交第一代,它的特点遗传和其他品种杂交照样是很稳定、很顽固的。用它和白鸽杂,会出泛白石板; 用它靠羽点,会出雨点石板; 用它和红绛杂,会出泛红石板; 两只都有隐性石板灰血统的雨点和瓦灰杂交甚至会出一对石板; 两只都有隐性石板血统的红绛和白鸽也会出一对小石板,这就并不奇怪了。但大凡第一代纯石板杂交后代出的石板(除与黑鸽返靠以外)一般都会逐渐退却,或减少少羽毛中的夹黑色,这也是我们推断可能它是第几代石板的主要依据。
     破解鸽子的遗传密码,需要我们认真求实地掌握这些遗传现象和规律,不是轻易寻求一个答案就能解决问题的。石板灰羽毛遗传之解,只是鸽子整个遗传分析的冰山一角,还有眼砂遗传、头型遗传、体型遗传、条口遗传等等,都需要我们认真通过实践去了解。这就是有心人养鸽子和无心人养鸽子的根本区别。
    当你能从一只冠军雨点,向它的主人猜出那只红鸽可能是冠军之父而让人乍舌时,你自己就会对你实践的成就感到骄傲了。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1-9-13 10:42:42 中国信鸽信息网
  
   相关评论: 【我要评论】
     16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3 23:51:07 IP:113.92.82.*
     我发现有些垃圾鸽友文章都不看完,就瞎骂,这样的人能打好比赛?吃屎吧
     15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3 23:20:42 IP:61.54.32.*
    鸟人,乱写,我的2只灰出,石板,你说是怎么调的。呵呵
   14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3 21:41:20 IP:58.25.37.*
    网址111,161,11,183的家伙,你别过份!就你的石板灰是正宗是不是!就象黄鼠狼没安好心。
     13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3 20:34:47 IP:112.64.191.*
    再写的不对也是花时间观察得来的结果,干吗要骂人呢,骂人的你写一篇来试试,无聊。
     12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3 20:18:16 IP:60.211.77.*
     感觉很好,支持!
      11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3 19:47:37 IP:111.161.11.*
       华众取宠死皮癞脸
     10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3 19:23:48 IP:58.25.37.*
      连红轮、石板、混雨点和麒麟花也分不清的,再乱说,那就是和猪骂没什么两样!!!
    9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3 19:14:32 IP:111.161.11.*
    不知溓耻不懂就不要乱讲还个人观点就一愚人自愚
     8楼 评论者:金祺鸽舍 时间:2011-9-13 18:49:55 IP:117.65.14.*
    用降鸽对灰出的鸽,在回血就能出石斑灰
   7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3 17:42:34 IP:123.133.170.*
    我今年倒是用一只纯黑和一只灰做出了一只石板
    6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3 15:32:02 IP:58.210.93.*
     不懂装懂,误人害己.
    5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3 15:31:20 IP:112.64.190.*
    标准的石板是纯瓦灰和纯黑鸽的杂交。这本身就是错的,信鸽的羽色不是画画,颜色可以调和,鸽子的羽色原本只有瓦灰色,通过人类千百年的培育才形成了现在千姿百态的羽色。
    4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3 14:52:58 IP:114.229.118.*
     不错,玩的开心就好。
     3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3 13:01:45 IP:61.53.52.*
     恶心人的胡说八道
      2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3 12:30:42 IP:202.99.84.*
     不是遗传学专家,不懂得你讲的是否有道理?玩儿鸽子遗传学是要懂得一点儿的,就没有必要懂得这么深奥吧,知道石板遗传中的作用,明白怎么用足以啦。另外问一句,明白了石板色怎么形成的就可以随心所欲的育出冠军、鸽王或优秀的鸽子吗?玩儿鸽子还是简单点好,不然太累!
    1楼 评论者:中信网友 时间:2011-9-13 12:03:40 IP:118.186.129.*
    写得好,顶你。那些骂人者就是二逼,可不与理会

免责声明:本网凡是由用户发布的文字、图片、音视频等资料,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自行承担,并负法律责任。赛鸽资讯网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列表
用户名: 密码:     立即注册